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Re: [心得] 從北部下來南科工作三個月的心得
Jan 12th 2014, 08:40, by fullyday

作者fullyday (fullyday)

看板Tech_Job

標題Re: [心得] 從北部下來南科工作三個月的心得

時間Sun Jan 12 08:39:59 2014

是這樣嗎? 我是不太曉得是在哪家公司? 不過我三年前來南科,除了第一年以外都有80KK以上,最近還換了一間公司 我也不是當主管。其實也沒啥好抱怨的,來之前你也有先看過offer,也工作 十年了,應該不是南科問題,而是自己問題。 我提供點正面的好了,來南科: 食:不會太貴,如果就牛肉麵來說如果都是一百二,那請到善化啤酒廠吃 牛肉麵,超級一大碗,肉超大塊,台北應該至少要兩百,但如果不比份量 光比價錢,那會失真。 衣:這沒啥好比,衣服南北差不多 住:來南部還去住永康跟東區簡直是虐待自己,車多就算了,人又擠,噪音 一堆,也千萬不要買公寓。買透天整個就是爽,買在接近南科的地段就好 另外租房子一樣都是6000,但你可以住到新透天很大間的套房,而不是台北 那種鳥籠套房,很多不能只看錢花多少,而是看內容物的價值 行:承繼上文,買在接近南科的地段,最好離火車站近的,要去台南火車站的 百貨就坐火車就好,10幾分鐘就到,區間車班次一堆,另外來南部請買台車, 要去哪都很方便,停車也好停,在台南除了近程以外請開車會很爽der,不像 台北擠到爆,台南除東區跟永康路邊空位一堆。 另外隨便聊聊,我認識的朋友,兩夫妻在南科年薪加起來都破200W,不是南科薪 水低,而是全台灣哪裡都有薪水低的也有薪水高的,請找到適合自己的再來。 南科附近兩年前透天房價也才600多就可以入手,現在要800多,但透天很大,住起來 跟台北就是不能比,我以前壓根不知道台灣有南科,馬的,在台北十幾年了,哪知道 南部有個科學園區,沒想到這邊錢比北部多就算了,還可以買房買車娶老婆,這些我在 台北想都不敢想。來南科不要一直往永康去買房,那邊貴的要命,買偏僻一點加買一台 神車哪邊都可以去了,台南交流道一堆,往高雄開車也不用50分鐘。 台南善化我在三年前還有看到15年四樓透天才賣兩百萬,只不過很偏僻,開到善化 市區大概15分鐘,但屋內大到爆是真的,門前還是一大片農田,空氣很新鮮。 台南水果都很新鮮,舊台南縣號稱農業縣真不是蓋的,菜市場新鮮的水果幾乎都是昨天 果農現採的,還有果農自己採來自賣的,甜度當然不在話下,重點是便宜,關廟產鳳梨 ,玉井就是芒果。水果一堆,每天都買一堆來吃。 這麼有生活品質,要我去台北,除非薪水翻三倍,不然何必去受苦呢? 我當然也是剛好有機緣才會來南科,當然也只是試試而已也沒想那麼多,剛開始也是很 不適應,畢竟每個地方的文化不一樣,直到第二年才慢慢適應,一個城市的美好要慢慢 去品味,一定可以找出自己喜歡的地方。 就像雖然我剛剛講了一堆我多不喜歡台北的言論,但那是基於我沒有那個屁股在台北生活 ,如果我年薪600萬,內湖有一棟豪宅,我當然往台北住,當天龍國人有錢爽爽der,買台 BMW來開開,停車費也不算什麼。 ※ 引述《Blackeye (黑眼圈)》之銘言: : 以下文章會很長,也純粹只是個人心得分享,會有些以偏概全,請多包涵 : 先說一下大叔我的背景,在北部工作10年,在中和,土城,林口,新竹都工作過 : 北部經歷為 : 設備工程師-->設備研發-->設備PM-->小外商主管-->某德國自動化產品業務主管 : 南部目前換個兩家,工作類型就不多說了,不過也是設備相關產業就是 : 為啥會想到南部來,主要當然是北部房價太貴,另外看好南科未來的發展性 : 而在前兩年也結婚了,後續有生子打算,所以娛樂已經不是人生重點 : 買個自己的房子,多些時間陪家人才是更重要的生活 : 跟老婆討論後,就毅然決然的到台南工作 : 但目前對於工作上卻有些適應不良,有些心得分享給想來南科工作的人參考 : ============================================================================== : 先從生活上分享,跟工作無關,沒興趣可跳過 : 食:南北差異不大,別再說來南部吃會省到錢,除非你餐餐都是吃慣高級貨(君悅排骨) :   要不然一個普通排骨便當,一個炒飯,南北是能差到哪裡去,頂多差$15 :   餐餐吃便當,一個月也沒省多少,況且台南的牛肉湯,虱目魚粥也不便宜啊~ : 又好吃,不吃不行,君悅排骨一週吃個三次就膩死了, : 新鮮的牛肉湯一週吃五次都可以 : 小結論:除非你來台南餐餐都吃$50的便當,要不然省不到錢 : 就算很省,一個月也不過省$1500~$2000,薪資差異就補回來了 : 衣:我都穿平價連鎖品牌,南北一樣,完全沒省到 : 住:房價才是重點,我有先買了永康一坪不到10萬的公寓,在北部這種房子 : 一坪沒30萬買不到,但我只能說少了捷運,交通真的很不方便 :   結果反而又去租了成大附近的公寓,畢竟老婆不太會騎車開車,還是要以她為主 : 20坪公寓租金跟北部比,一個月大約差$5000~$6000 : 另外車位差價約$2000~$2500 : (補充一下我在北部主要活動範圍是新店跟內湖,上班地點之前講過) : 小結論:買房真的差很多,租房子看似差很多,但薪資差異又會補回去了 : 別忘了我們是雙薪,兩份薪水的差異很可觀 : 如果你是單身租小套房,南科跟竹科也不過差$1500~$2000 : 行:真的不方便,公車路線跟班次根本不夠多,另外南科接駁車或是客運也沒竹科好搭 : 還有交通亂象非常嚴重,無論汽機車紅燈右轉的很多,機車也不愛待轉 :   最恐怖的是機車超級愛逆向行駛,一堆阿伯阿嬤,不戴安全帽在那邊逆向騎 : 我來台南三個月看到的擦撞車禍,比我在新竹一年看到的還多 :   小結論:不會自己騎車的就別想來南科了,還要很會閃車才行 : 我在台南騎車都不超過60km的,被一堆逆向的嚇死 : ============================================================================== : 再來就是工作上分享了 : 薪資:以我的經歷,去除工作前三年還是練功期之外, : 後期就算景氣再差,在北部年薪也沒低於700k過,更後期我到竹科工作 : 年薪最少都是800k,我算的都是不常加班的薪資喔! : 因為我在北部大部分是責任制的工作,但通常一整年平均下來 :    我一個月的加班時數大約在10小時左右而已(一樣是去除前三年練功期) : 至於現在的南部薪資,我已經換過兩家了 : 我以前待過外商,當過小主管,不是掛名的,是真的有管理經驗,人數5名上下 :    而這兩家都只給我年薪670k,這還是把年終算進去勒, : 我還沒待超過一年,誰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獎金,搞不好景氣不好, :    連600k都不到,我就算他670k好了,最少跟竹科也還是差了130k啊 :    而且在竹科我是最少800k,其實差距肯定破150k的吧! : (偷偷說我在竹科第二年還有破百哩~) : 工作環境:差,明明掛科技業卻把自己搞的像工廠,我目前待過的兩家公司 : 公司規模人數都是破百的,也不算小公司了 :      但就很奇怪,生產單位就是髒亂,隨手可見飲料,台南人真的超愛喝飲料 : 另外也不會禁止外包人員或組裝師傅吃檳榔, :      我上個廁所都還要自己先沖過馬桶,就是會看到檳榔汁在上面,噁心到爆 :      南部業務吃檳榔更是兇狠,有一家更扯,竟然還有一間會議室可以抽菸 : 真神奇,我第一次看到公司業務一面吃檳榔,一面抽菸跟我開會 : 好吧,或許是我大驚小怪了,但我在北部工作10年真的沒遇過 : 工作態度:消極,到台南跟大多數人聊天後發現,他們太講求穩定這件事情 : 有份工作能持續做下去就好了,不太要求,也不想求新求變 : 好處是我發現台南工程師有夠耐操,都非常願意加班 : 我分析 1.薪水較低,所以都很喜歡賺加班費 : 2.工作相對不好找,所以真的不太敢抗拒上頭命令 : 但竹科就相反,我在竹科的兩年多發現,大家都隨時在充實自己 : 每個工程師都時時刻刻準備著,一有機會就跳槽 : 而我在台南的兩家公司都遇到新人做了兩年還是只會基本的東西 : 完全沒上進心,大學畢業的工科學生,怎麼會願意幹兩年配線工哩 : 公司又不是沒資源可用,但卻不懂得爭取,真的就是個牛 : 我去第一家公司還以為是個案,但到第二家又遇到同樣的人 :      跟其他人聊天發現好像還不少這樣的人,不...是牛才對 : 工作效率:差,受態度影響,做事計劃都很不週全 : 開會常常講不到重點,還會討論重複的議題 : 而且不懂得利用好工具,北部開會真的很會用office的軟體各功能 : 南部就白板寫一寫,照個相當作會議記錄 : ISO文件使用率也是差一大截,ISO文件不是拿來供著的啊~ : 南部真的都很習慣講講就算數,對公司來說,記錄可是很重要的事啊 : 一家設備商,我要個程式,怎麼會跟我說在誰手裡才有? :      大忌,你說最新版可能是在誰那,我理解,但舊版本呢? :      原始版本呢?這應該都是要記錄下來的啊,真是沒章法的管理 : 工作氛圍:不夠團結,來個三個月,我發現遇到的團隊都很不團隊 : 大家都非常專注做自己的事,也就是說只管自己,不會管他人 : 專案執行起來一點都不熱絡,問題討論也都很不即時 : 常常一週後開會才在那邊推說,這不是你要負責嗎?這是誰要弄的? : 非常顧自己,工作職掌切割的非常清楚,製造業可以這樣搞 : 科技研發這樣搞會成功才有鬼,難怪我現在做過兩家 : 說是研發,其實根本都只是抄襲罷了,果然是製造業,呵呵~ : 小結論:台南工程師耐操,聽話 : 但做事較沒效率,競爭力較差,主動學習能力也較差,也不太願意分享 : 台南老板還是製造業思維在管理公司,雖然掛科技公司 : 但實際上還是工廠 : ============================================================================== : 大總結: : 如果你是新鮮人 : 在南科進不到那幾家有名大公司的話,請去北部上班 : 台南真的學東西的速度太慢,在竹科三年跟在南科三年,磨練差距是很大的 : 改變你的思維吧,不要以為在南部吃家裡住家裡可以省錢,就找家小公司上班 : 在竹科租個房子真的沒多貴,兩三年後薪資差距絕對夠補的回來 : 當然除非你有其他不可抗拒之因素,要不然我還是建議先去北部試試看 : 試個兩年不行再回來,也不會有啥損失的 :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有一定的工作經驗,想南移發展的 : 我個人認為請滿足以下條件再下來 : 1.已有買房的準備,租房不划算的 : 2.已找到不用加班且年薪最少有700k的工作,或是像台G雖然常加班,但獎金夠多的 : 3.如果是小公司,請一定要直接是主管職的工作才行,一開始只是工程師的話 : 要升上去真的不容易,台南工程師太穩定,不愛加班的,意見太多的,很容易黑掉 : 但如果你一來就有一群這類工程師給你操,爽翻了你 :  當初我在竹科當主管的時候,叫人家值個夜班三催四請 : 但我發現這邊工程師都二話不多,真好用啊 : 沒滿足以上條件,就先別來了,再等幾年看看吧,或許台G的進駐,會改變些風向吧! : ============================================================================== : 最後 : 我只是就我看到的現象提供心得,而我也只來三個月,肯定會以偏概全的啊~呵呵 : 所以就別鞭我鞭太兇,不認同就請當做看笑話吧~ : 而我過年後應該會再找第三份工作,如果今年底前還是不適應,我就會回去北部了 : 希望台南的房子賣掉能賺一點點,現在好像就小賺了,不過薪水大虧啊 : 回去北部後就天天期望哪天房價大崩盤,要不然在北部真的別想買房 : 房價+車位,差距真的有700萬以上(我是比台南永康跟新北新店) : 謝謝各位,看在我打字這麼多的份上,別噓太兇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05.167.197 ※ 編輯: fullyday 來自: 123.205.167.197 (01/12 08:44)

ganla:來買會淹水的地方好了! 01/12 08:56

PTTcrazy:有認識也是北部人來南科工作定居,買房真的預算很ok 01/12 09:08

dinway:台南進城就塞車,搭火車去的地方就很侷限了 01/12 09:11

ioiuiui:80kk!? 01/12 09:1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gfd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