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SN 新聞 - 社會新聞
MSN 新聞 - 社會新聞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說教】在內心深處 你不會報復
Nov 1st 2013, 08:42

文 / 朱台翔 彥伯: 昨天吃完晚餐,我們去公園,你先玩「吊桿」,那個遊樂設施有點像橫著放的樓梯,離地面約兩公尺,你靠著臂力,從這頭,左手、右手、左手、右手... 就到了那頭。有一個大人看得目不轉睛,讚嘆地說:「好厲害!」 接著,一個紅衣小男孩也身手矯健地吊過去了。你又回來排隊,這一趟速度非常快。可是就在跳到平台的那一刻,由於重心不穩,人往後仰,跌坐在地上。一旁觀看的紅衣小男孩竟狂笑了十幾聲,媽媽趕緊過去把你抱起來,你傷心地掉著眼淚,小男孩的媽媽帶著他過來道歉。媽媽陪著你、安慰你,你說:「等他掉下來的時候,我也要笑他...」

接下來,我們在公園裡「演戲」,你演「馬蓋先」,我被指派演「老皮」。 天哪!我哪裡知道老皮要怎麼演?你說,只要「派任務」。 我識趣地說:「沒問題!」 你問:「什麼任務?」 「請到『星球』(一個球狀的溜滑梯)找一隻鞋子。」 你認真地出任務:把所有的遊樂設施都玩過一遍,最後玩到「星球」、找到鞋子! 你又回來吊桿,這次是吊在一根橫著的鐵桿上,靠著臂力,左手、右手... 往左邊移動,不一會兒,就到了那一頭。那紅衣小男孩衝過來說:「我也要玩。」 他爸爸說:「你沒辦法啦!你那麼胖!」 他不理,但才換一次手,就從鐵桿上掉下來,他爸爸說:「你看吧!」

他摔下來了,但你並沒有取笑他。小男孩又盪了一下鞦韆,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放聲大哭地去找媽媽了。這時你還是沒有取笑他,反而露出「他怎麼了?」的表情。 儘管你曾說:「等他掉下來時,我也要笑他。」但機會來了,你卻什麼話都沒有說。怎麼會這樣呢?你在氣頭上那樣說,是因為當時有那個需要,透過這樣的說法,讓自己好過一些。可是,真的碰到了,你卻沒有那樣做,因為你很善良,在內心深處,不會報復。

你不再倚賴「要得到玩具」才會開心 有好長時間,你一回到桃園,幾乎都要買一個玩具;通常是吃飯吃到一半,突然附到我耳朵旁,小聲地說:「阿嬤,跟你說一個秘密喔,不要給媽媽聽到...」大部分都是到購物中心選玩具。有次,台茂沒有你要的,你說新光三越有,我們就拼命地趕,趕在打烊前十分鐘到門口。又有幾次,晚上十點多了,你才想到要一個禮物,於是我們去24小時大賣場。 大家都知道,阿嬤是有求必應。而我的想法也很簡單,你喜歡,就買給你!不過,不要以為是因為我比較捨得花錢。事實上,我更捨得花時間、花心思。為了買到你要的玩具,我們拼命地趕場;這裡沒有,去那裡,這邊關門了,去那邊。我猜,這樣的經驗,一定會留在你的腦袋裡,甚至日後想起時,說不定還會有一個結論:「阿嬤喜歡我!為什麼喜歡我呢?當然是因為我很好啊!」你真的很好!我要你一輩子都有這樣的感覺。

而且,我相信這一段日子只是過渡期,很快地你就會以不同的方式體驗深刻的喜悅,我願意陪在一旁,耐性地等。只是沒想到這一天,來得這麼快。 前不久,我突然發現,至少有兩三個月了,你完全沒有提要買玩具的事。不管我們在哪裡吃飯,你都不會說:「阿嬤,我跟你說一個秘密喔...」如果是在飯店吃,你會說:「等一下要去阿嬤家玩!」如果是在家裡吃,你就說吃完飯去一樓玩。都在玩些什麼呢?有時候你畫畫,每畫完一幅,就等著接受我們的讚美;有時候,輪流有人陪你踢足球,或是大家一起玩「比手劃腳」、撿紅點、抽烏龜。 玩具的功能很固定,同一個玩具譬如變形金剛,你五歲時玩它,和七歲時玩,快樂程度不會隨著你年紀而有所增加。可是你現在畫的畫,和五歲時畫的就很不一樣,更細膩、更傳神,更有創造力。而「比手劃腳」,就算是同一個「謎題」,這一次和上一次的表達方式也會不一樣,不斷地精進。畫畫、比手劃腳、踢足球...,這些活動所帶來的喜悅,不是那些功能固定的玩具能夠提供的。

現在的你,經過團體生活洗禮的你,在滿足快樂的需求上,已產生了質變,不再倚賴「要得到玩具」才會開心,也就不那麼需要買玩具了。不過,我並不是要明示或暗示你玩玩具不好,你才七歲多,喜歡玩具也是很自然的事。今天說的這些,只是忽然發現,發現你沒有「得到玩具」也能玩得很開心。

越來越有彈性了 那一天在森林小學附近山路,走「小馬拉松」回程時,你不小心踩到大便,把庭珮拉到旁邊,小聲地說:「我踩到大便了。」 「是弄到鞋子嗎?」 你說:「還有褲子、還有手和腳。」 只要有人比較靠近,你就立即停下腳步,刻意地跟他保持距離。庭珮和你想的辦法是回到學校後,先脫鞋子、到寢室拿褲子、到廁所去換褲子、從廁所把髒褲子丟出來交給庭珮、去浴室沖洗、穿乾淨的褲子。可是,寢室裡沒有褲子!庭珮問你願意穿另一個孩子的嗎?你毫不猶豫地說:「好!」 阿珠姐知道了,幫你刷鞋子;廖姐知道了,大聲地說:「彥伯,你踩到狗屎,可以去簽樂透!」

庭珮趕緊對廖姐說:「不要跟人家說。」 廖姐立即改口,說:「彥伯︱看我!看我!」一面用食指比在嘴唇前,一面小聲地說:「噓,我不會跟人家說。」 鞋子洗好了,你覺得還有臭味,阿珠姐又幫你刷,然後幫你洗褲子,放進烘乾機裡烘。庭珮說:「好好喔!有這麼多人疼你!」就這樣,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你又換回了乾淨的褲子。 聽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奇怪,明明是大家幫的忙,怎麼會跟你的優點扯上關係呢?你的優點是:越來越有彈性;整個過程中,你並不執著自己的想法,願意配合大家,也因為這樣,別人才有機會幫上你的忙。

本文作者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森林小學校長。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言論,不代表公共電視立場。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gfd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